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向社会全面开放

2004/12/29 本文被阅读过6283次
 

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向社会全面开放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的通知》(中办发[2000]13号)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我省广大青少年学生创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经我会多方努力争取,中国科协确定在我省投入50万元的设备,建立 “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省科协“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主要任务是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更多的青少年接受科技教育,参与科技活动创造条件,努力把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打造成为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航空母舰。同时,利用“工作室”运行模式,向有条件的学校或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推广“工作室”的模式,扩大这项活动在全省的推广,为更多的青少年接受科技教育,参与科技活动创造更多的条件。

1、工作室的基本建设情况

 “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目前共有活动面积近400 m2;其中包括学术报告厅、机器人工作室、声像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及多媒体教室;另外还有两间青少年工作室的办公室及老师备课用场所。学术报告厅可以容纳110多人,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普讲座,播放科普电影和科技培训;机器人工作室已经配置15套机器人和3台电脑,可以同时供20人进行机器人的搭建、竞赛等活动;声像工作室可以进行电影,图象的制作,让学员亲身体验电视录制的快乐;创新工作室可同时接待30人举行创新科技活动,一共配置了机床50台及其它创新活动设备;多媒体教室拥有36台学生用机和1台教师机,工作室将成为我省青少年发明创造活动、创新方案设计、动手动脑制作活动的基地。

2、利用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

利用江西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教育资源结合南昌市中小学校科技创新月,组织南昌市学生来青少年科学工作室进行科技创新教育培训,11月14日我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正式向社会开放以来,我们共接待南昌市青少年530多人次,进行创新思维培训350人次。因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我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新资源,广大科技辅导员和青少年接触的很少,是个新东西,所以我们认为先搞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工作,计划在2004年12月24日—元月20日培训辅导员100人次。另外开展相关寒假青少年科技活动。

 

 联系人:罗老师

 电  话:0791-8529194   2962240

 

 

 

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工作部

二○○四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作者: 徐步云)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