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组团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决赛的通知

2004/6/24 本文被阅读过3651次
 

 

赣青科辅[2004]10号

 

关于组团参加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

创新大赛终审决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技教育协会)、有关学校:

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决赛将于2004年8月18日—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全国初评已经结束,根据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青科领发字[2004]002号文件精神,现将我省组队及参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队有关事项

⒈ 根据全国初评结果我省正式代表12人,其中正副领队2人、入围参加终评的所有竞赛项目的申报者 (学生代表)10人分别为:抚州市南城一中宁璐,入围项目《野生苎麻的观察报告》;南昌一中刘叶凝,入围项目《几种蔬菜汁对鱼肉保鲜作用的初步研究》;景德镇二中徐翔,入围项目《火警直报“119”控制台》;抚州市黎川县宏村中学杨探,入围项目《园柱曲面丝网印刷台》;景德镇一中彭姗、庄璐、黄曦,入围项目《仿生机器人爬虫》;南昌三中张思思、魏龙,入围项目《从鱼的重金属污染实验看我们生活的水环境》;赣州市南康市隆木中心小学谢宇,入围项目《抛秧播种器》。以上学生代表8月16日下午2:30点以前到省青科辅集中。

⒉ 以上入围所有竞赛项目的任何一个申报者不能前往成都参加终评展示和答辩,将取消所属项目的决赛资格。

二、关于布展要求

⒈ 全国优秀项目展示不允许整版喷绘,选手必须根据展示的内容和形式自行设计、现场动手制作。本届竞赛特意安排了两天的布展与注册时间供选手发挥想象和创意。展板尺寸为900mm(宽)×1200mm(高)规格制作。

⒉ 项目的展示内容中不得出现指导教师、申请或已获专利、以往获奖以及其他未经授权的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内容。否则将不予展示。

⒊ 建议参加优秀项目展示的选手先设计好展板小样,到成都后由选手按小样制作展板,展板中的相片(包括老师辅导、学生调研、制作、实验、证明材料等)、文字材料(包括产生作品的思路、功能简介等)准备好后一并带往成都。

⒋ 送全国参评的小发明作品实物要按高标准重做,以便参评布展。

⒌ 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的入选作品:①. 景德镇一中关注自然活动课题组关注身边的环境——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②. 江西省资溪县鹤城二小四(2)班种绿色蔬菜学环保知识 做知识型环保小公民》,③. 江西省泰和二中高三(12)班飞翔的白凤---泰和乌鸡及其产品调查科普活动》,④. 姚映丽(广丰县吴村镇中学)大旱中我们的学习――吴村镇2003年旱情调查研究活动》,. 江西省黎川县日峰镇一小科技活动兴趣小组父母外出务工对“留守同学”影响的调查活动》,. 宜春四中《宜春四中科技活动》。

大赛组委会要求每个科技实践活动单独布置一块展板(尺寸为宽95cm、高150cm),展示内容可直接在搭建好的展墙上布展。请有关学校按以上规格设计展板小样,连同布展所需的内容材料(相片、文字等)在7月26日前寄到省辅协,由省辅协统一喷绘制作展板,每块展板制作费200元。

在全国初审过程中,专家们认为许多活动的名称与活动内容不相符或不贴切,建议在展示时修改。根据专家建议,已将部分入选活动的名称进行了修改,请有关学校和申报者按修改后的活动名称和申报者参加展示

关于素质测评

本届大赛将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综合素质测评,测评主要内容是参赛选手应该具备的基本科学素质。素质测评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年龄段,采用笔试的方式分别进行。

、关于技能测试

本届大赛将继续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技能测试,测试主要内容是科学体验和动手制作,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分别进行。技能测试的实施方案将在报到注册时向各位选手提供,请各位选手做好准备。

五、其它注意事项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青少年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本届大赛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竞赛规则提交“三自” 情况的自查报告(审查表见附件1)。请设区市于7月9日前将审查表寄达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由省科协青少年部审查后上报到中国科协青少年部,没有通过审查的选手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所有参赛选手在参加问辩和颁奖典礼时,应着正装,男生需着衬衣、长裤,女生着正式场合服装。

⒊ 请各设区市再核对一遍以上项目所有内容并与省辅协确认。

、关于报到注册和经费

8月18—19日到成都报到,参赛选手每人需交纳注册费200元,参赛选手来往旅差费单位(学校)自理,在成都期间费用由组委会承担。

七、关于观摩团(会外代表)

请参阅赣青科辅[2004]8号文件“关于组织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江西观摩团的通知”。建议优秀科技实践活动的申报者参加江西省观摩团的一并去成都参赛。

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系方式:南昌市省政府大院省科协,邮编:330046,联系人:徐步云,电话:0791—6274687。

 附件1、参赛选手审查表.doc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二○○四年六月二十四日   

(作者: 徐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