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组团参加第二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的通知

2008/6/25 省科协青少部 本文被阅读过4535次

各设区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技教育协会)、有关学校:
        第二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定于2008年7月28日—8月3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根据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青科领发字青科领发[2008]1号 文件精神,省辅协决定组团参加全国决赛,现将我省组团及参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团、报到要求
        经研究决定7月2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组团(参加全国决赛项目见附件1)。
        1.学生代表队:学生代表自行前往并于7月28日下午3:00点在组工大厦(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经济开发区中亚南路137号,总台电话0991-6182225)集中报到。若入围项目的申报者不能前往参加终评展示和答辩,参赛资格将被取消。参赛选手没有家长或辅导老师陪同前往比赛地参赛的可以委托省辅协带领,但必须签订委托书。
        2.科技辅导员代表队:科技辅导员代表自行前往并于7月28日下午4:00点在昆仑宾馆(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38号,总台电话0991-5190000)集中报到。入围决赛的项目,每个项目只能有一名作者参加决赛,集体项目要求第一作者参加。若不能前往参加决赛阶段的测试,参赛资格将被取消。
二.关于布展要求
        (一)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展示
        1.展位:采用国际标准展架(100×240cm)组合而成,每个项目一个展位。展位上标有各自的项目编号,布展前请选手根据各自的项目编号(见附件1),确认自己的展位。
        2.展板:组委会为每个竞赛项目准备一块宽90cm高120cm的底板。
        3.布展:选手自行创意、自行设计,现场动手制作展板。展板不允许整版喷绘,不得出现指导教师和专家的姓名、正在申请的专利或已获的专利、以往获奖情况及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等内容的展板,否则将不准展示。
        4.安全检查:布展前,每个展位上将有一张《项目展示安全检查表》,布展完成后,参赛选手要据实填写,并到“布展服务站”找工作人员申请安全检查。未通过安全检查的项目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5.建议选手先设计好展板小样,到比赛地后由选手按小样制作展板,展板中的相片(包括老师辅导、学生调研、制作、实验、证明材料等)、文字材料(包括产生作品的思路、功能简介等)准备好后一并带往比赛地。为了保证展评质量送全国参评的作品实物等要按高标准重做。
        (二)科技辅导员板块展示
        1.“优秀科技辅导员候选人方案”展示:展位采用国际标准展架,参评者制作一块介绍方案的展板(宽90cm、高120cm),在辅导员板块区按照编号布展。
        2.“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展示:展位采用国际标准展架,按照项目分类(发明项目、制作项目)和作品编号布展,作者自行制作一块介绍该作品的展板(宽90cm、高120cm)。
        3.安全检查:布展前,每个展位上将有一张《项目展示安全检查表》,布展完成后,参赛选手要据实填写,并到“布展服务站”找工作人员申请安全检查。未通过安全检查的项目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因展览场所禁止使用明火、酸碱等,作品演示如涉及明火、酸碱等禁用材料,请作者准备其他演示方式。
        (三)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展示
        科技实践活动项目(见附件1)展示要求:每个实践活动单独布置一块展板(宽95cm、高150cm),展示内容、形式由各自设计、制作,不能去比赛地布展的喷绘作品于7月20日前交到省辅协,由省辅协统一带到比赛地布展。
        (四)科学幻想画展示
        少儿科幻绘画将由全国组委会统一布展。
三.关于测评
        在决赛阶段,学生选手将参加封闭问辩、素质测评和技能测试等考查环节。
        “优秀科技辅导员候选人”将进行综合知识答辩和基本技能测试;“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作者须向评委进行作品演示、讲解和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
四.关于教师论坛
        本届大赛期间,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将联合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国际高峰论坛”。论坛为期2天(7月30日—31日),主题为“面向新世纪的科技教育”,内容包括主题报告和分论坛,参与者为参加决赛阶段的中、外科技辅导员和部分当地教师代表(具体日程将在网上通知)。
五.系列主题活动
        大赛期间将开展“科学与梦想——院士(专家)与青少年对话会”、“青少年手拉手互助结对子联欢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
六.关于报到注册和经费
        参赛选手每人需交纳注册费200元,往返新疆乌鲁木齐市旅差费单位(学校)自理,在比赛地期间费用由组委会承担。
        所有成人代表(包括领队和科技辅导员)每人交纳注册费1050元,大赛期间到乌鲁木齐后的食宿和相关活动费用由中国科协支付。早到或晚退的代表食宿费自理
七.关于观摩
        为了保证大赛有序进行,大赛组委会要求重大活动凭票入场。观摩团可以由各地自行组织,但观摩团全体名单必须于7月5日前报到省辅协,以便向大赛组委会申报观摩票。
八.大赛日程安排
        大赛决赛的日程安排见附件5。如有变动以大赛指南上的日程为准。
九.其它注意事项
        1.为了培养青少年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竞赛规则提交参赛选手审查表(见附件2)。另外,所有参赛选手须填写承诺及授权书(附件3),请各地于7月5日前将参赛选手审查表和承诺及授权书寄达省辅协,没有通过审查的选手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2.为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参赛作者可在终评期间对项目的材料进行补充,请参赛作者在评委考察项目时,向评委提供需要补充的项目资料(如权威部门出具的项目查新报告等)。
        3.所有参赛选手在参加问辩和颁奖典礼时,应着正式服装
        4.所有选手和科技教师必须上报报名表(附件4),必须在7月10日前将报名表加盖公章传真到省辅协,同时报送电子版。
        5.请正式代表将抵达乌鲁木齐市的具体日期、时间、车次(航班)、代表队信息(详见附件4)于7月10前报到省辅协,省辅协统一告知组委会安排接站。
        所有参赛选手在参加问辩和颁奖典礼时,应着正式服装。
        联系人:徐步云,电话(传真):0791-6274687,地址:南昌市省政府大院省科协青少部,电子信箱: kxqsnb@jxkx.gov.cn
        本通知及所有附件将在“江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服务平台”上发布,附件请在网上下载,不另行下发。
附件:1.入围全国决赛名单              下载.xls
            2.《参赛选手审查表》          下载.doc
            3.《承诺及授权书》              下载.doc
            4. 报名表              下载.doc
            5. 决赛日程              下载.doc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  
                                                                                                               二〇〇八年六月二十五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