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关于转发《关于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2009/7/1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6380次

  赣教基字[2009]41号

各设区市教育局、文明办、广电局、团委、科协:

        现将《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教基一函[2009]3号)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加强领导,密切协作,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和引导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组织学生参加活动,确保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取得实效。

 

                                                                 江西省教育厅    江西省文明办   江西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共青团江西省委           江  西  省  科  协

                                                                     二〇〇九年六月二十三日

 

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 国家广电总局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关于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
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

教基一函[2009]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文明办、广电局、团委、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广电局、科协: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落实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任务和要求,增强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根据《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全科组办发〔2007〕6号),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决定,2009年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主题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主题为“节约纸张,保护环境”。

  为做好2009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我国是一个用纸大国,纸张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通过开展“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旨在使广大青少年深入学习并了解纸张的生产流程,主要原材料,生产工艺以及资源、能源消耗情况,污染和治理情况,了解我国纸张消耗和浪费情况,认识节约纸张对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通过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他们节约纸张的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并通过青少年的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其他社会人群,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与发展。

  二、活动形式

  在学习节约纸张与保护环境问题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家庭、小组、班级、网站等系列体验活动,对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存在的浪费纸张现象进行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分析浪费纸张的原因,提出节约纸张的建议,并提交活动信息和活动成果,经专家评审后向全社会公布。

  三、时间安排

  全国的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于2009年5月正式启动。6月至8月开展相关调查体验活动,9月中旬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向社会展示活动成果。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由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等部门联合开展的以培养青少年科学研究兴趣、发展科学探究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全国性科学普及活动,各地教育、文明办、广电局、共青团、科协等部门要从推动学校科学教育发展,增强未成年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领导,做好动员组织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取得实效。

  1.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中小学校科学课或社会实践课的具体内容,积极动员和引导学校利用课余时间和暑假组织学生参加活动,为学校、学生参与活动提供便利。要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将学生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情况作为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重要依据进行评价。

  2.地方各级文明办要把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益智养德的社会效用,加强指导。组织当地新闻单位做好宣传工作。

  3.地方各级广电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台和电视台的科技、教育、少儿频道或栏目,及时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和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4.地方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应广泛动员和积极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积极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围绕节约纸张的相关内容,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或主题队日活动。

  5.地方各级科协要将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作为科协系统推进青少年科学普及,实施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科普资源、科技专家的优势,为活动开展提供服务。要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调查体验活动。

  (三)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工作。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的、实践性很强的科学普及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青少年的安全教育。在活动的各个环节,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出具体要求,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施方案

                                                                                                                  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 国家广电总局

                                                                                                              共青团中央 中国科协

                                                                                                                二〇〇九年四月三十日

附件:“节约纸张,保护环境——2009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实施方案.doc  下载.doc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