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7年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骨干辅导员研讨班在吉安举行

2016/12/30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0444次

    
    2016年12月26—28日,由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骨干辅导员研讨班在吉安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梁纯平, 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新出席研讨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吉安市科协、吉安市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开班式。
    开班式上,梁纯平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围绕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取得了新的进步,2016年全省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学实践活动硕果累累。在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16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全国高校科学营等活动和竞赛中,我省又取得新的佳绩。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竞赛决赛中,我省取得7枚金牌、32枚银牌、12枚铜牌的好成绩,2 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
    梁纯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任,将传承到大批当代青少年创新人才的肩上。青少年科技教育是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是推动科技创新和加强科学普及的重要途径。建设具有较高素质的全省科技辅导员队伍,一是要充分发挥科技辅导员在青少年科技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全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老师要适应新变化,了解、满足全省青少年们的新期盼和新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勤于思考,拓展思路,更加注重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学道德、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二是要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的平台作用。要结合科技教育工作发展趋势和广大会员的需求,积极搭建平台,在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教育活动方面有新作为、新实效。三是要认真学习,加强交流,努力实践。参加研讨班的各位老师要珍惜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勤于思考、敏于求教,积极借鉴、取长补短,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形式,为培养更多的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而努力。
     研讨班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南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教授方利广,全国影像节评委、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副制片人柯仲华,机器人活动协作单位负责人等围绕“青少年科技创新辅导”、“科学探究与摄像记录”、“机器人实践活动”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优秀科技辅导员代表、新余一中宋元春老师和南昌市朝阳小学杨小仁老师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230余名科技竞赛骨干辅导员参加研讨班。学员们纷纷表示,研讨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研讨内容针对科技辅导实际工作需求精心设计安排,将把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方法转化为工作中的新思路和新做法,扎实创新开展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供稿)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