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在江西

2005/5/11 本文被阅读过9446次

 

4月19日,由江西省科协、江西省物理学会、南昌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的以“物理照耀世界”为主题的江西省“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在南昌拉开帷幕。南昌市近7000优秀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刘运来及主办单位领导亲临现场指导。

本次活动促进了广大青少年关注物理,学习物理,热爱物理,从小立志科学、投身科学的意识,推动物理科学的发展和物理人才培养,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南昌大学刘念华教授博导在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作“激光”物理科普报告,深入浅出的科普报告让同学们对激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加青少年对物理光学的兴趣。在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第二会议室科学家与学生交流会也热烈进行由雷敏生教授、马善钧教授、徐旭明博士与学生见面,会上,学生踊跃地向科学家提出青少年学生研究的物理课题的问题,激发了学生对物理的热情。同时在南昌大学教育部发光材料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举办“我最喜爱的物理实验——高新科学物理实验”,通过实验对物理前沿科学有了更深的了解。

北京时间当日19时20分一封从太平洋彼岸带有爱因斯坦头像和“国际物理年”标识的电子邮件抵达中国“国际物理年”纪念大会江西分会场——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大屏幕上显示光束进入了江西时,全场灯光突然熄灭,在场的学生齐声欢呼口号:“让物理照耀世界,让物理走近大众,让大众拥抱物理”,在场的学生和教授都高高挥舞起手中的光束电筒欢呼庆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接到“光束信号”后我省分别向下一站——安徽省及我省下属地市赣州“光束传递”分会场发送“光束信息”,在赣州分会场,一场由赣南师范学院黎东波副教授主讲的有关爱因斯坦与相对论的科普报告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同时开始。教授的科普报告增进了同学们对物理对人类发展的巨大作用,提高了同学们对物理学习的兴趣,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材。

江西电视台、江西教育台、赣州电视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导

(作者: 省科协青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