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普及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9/4/15 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7532次

  

  4月11日,由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南昌大学共同举办的江西省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普及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行。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省教育厅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杜侦,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常青、副主任赵燕飞、科普宣教科科长邱红锋等领导出席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主要为贯彻国务院2017年7月8日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要求在中小学逐步推广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有关精神。在座谈会上,南昌大学朱友林副校长指出知识、科技、教育息息相关,少年强则国强。南昌大学教育职能向青少年教育方向衍生,助力建设全国人才梯队,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

  省教学教材研究室杜侦主任深入分析了基础教育高层化的服务理念,高校教育质量的提升在于生源质量的提升。并提出省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普及教育工作需要各级行政部门、科研机构、高校、中小学、培训机构等共同建言献策,助力江西省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升。

  在座谈会上,常青主任指出青少年活动中心有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五大学科竞赛、科学调查活动、高校科学营等五大核心职能。按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科普工作的要求,我省在“十三五”规划及省财政厅、省政府工作中也对人工智能教育提出了要求。因此,及时成立江西省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专业委员会,是具有前瞻性的工作部署。

  本次座谈会还邀请了杭州二中信息学国际金牌教练李建老师作为参会嘉宾,李建老师表示信息学奥赛是一项普及型学科竞赛,更是一项选拔性智力竞赛,学校对人才的选拔至关重要。李建老师帮助在场的老师们解答了在奥赛培训过程中常见的一些教学问题。

  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白似雪教授就目前我省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普及教育工作现状,提出成立“江西省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倡议。这样不仅能有组织的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信息学教育普及工作,还能搭建资源聚合平台促进省内各学段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习交流。

  南昌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朱小刚主任作“江西省中小学阶段人工智能及信息学普及教育现状”的主题报告,从多维度阐述了当前我省青少年人工普智能教育普及的重要性与紧迫感,并提出了发展方向与工作建议。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常青主任作总结发言并部署下一步工作,成立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迫在眉睫。此次座谈会共有南昌大学领导及教师代表,省教研室领导,省内外计算机大赛及数学建模指导教师、教练,中小学教师代表,人工智能研究及培训机构代表等40余人参加。与会者就如何推动全省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教育普及各抒己见,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我省下一步开展青少年人工智能与信息学普及教育工作明确了方向。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