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20年全省高中五学科奥赛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0/5/13 本文被阅读过6778次

  5月12日,2020年全省高中五学科奥赛管理工作座谈会在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召开。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平岗致词并讲话,省科协普及工作部(青少年部)部长李世锋、省青少中心主任常青、省青少中心副主任赵燕飞,各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等同志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由省青少中心主任常青主持。宋平岗在致词中指出在当前疫情下,恰逢各高校公布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本次会议适时召开,对今后五学科奥赛工作有良好的指导作用。

 会议随后听取了各学科主办单位2019年竞赛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展望。各主办单位提出存在经费严重不足的困难,希望增加教练员培训项目,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冬令营。

 

  宋平岗对2019年五学科竞赛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五项学科竞赛作为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课外科技活动,对激发青少年学习兴趣、促进青少年智力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为选拔优秀青少年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针对当前五项学科竞赛工作及各学科竞赛工作负责人提出的建议,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竞赛联盟搞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深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我省学科竞赛的人才资源优势,扎实补短板,稳步提水平,不断促进基础教育的深入发展。二是把教练员培训做起来。提高优秀教练员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江西在全国各学科奥赛中获奖基数,切实维护教练员和学生的切身利益。三是创立各学科奥赛“江西模式”。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对优秀学生、优秀教练员、优秀组织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申请中国科协“英才计划”项目,学习邻省“英才计划”模式:组织上结合“强基计划”,几所大学、几所中学结合五学科奥赛,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通过宣传扩大学科竞赛的影响面,积极营造学科竞赛特色教育氛围,促进我省学科竞赛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据悉,去年全省有6万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学科竞赛,获国赛16金,14银,16铜的成绩。各学科联赛无投诉、无事故,圆满收官,赛事组织规范,公平公正,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作者: 科普宣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