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江西省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1/4/2 本文被阅读过7219次

  3月31日, 江西省中学生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座谈会在南昌二中召开。省科协主席史可出席并讲话。省科协普及工作部(青少年部)负责人王永洪,省科学技术馆(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常青、副馆长(副主任)马仁国,各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和相关中学校长等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会议由省科学技术馆(省青少年科技中心)馆长(主任)常青主持。南昌二中校长蔡爱民致欢迎词,各学科联赛承办单位负责人对2020年竞赛工作作总结交流,鹰潭一中校长黄福康和金牌教练代表罗荣荣作典型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管理条例(修订稿)》和《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江西赛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讨论。

  史可在讲话中对我省2020年五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为竞赛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承办学会、学校、教练员表示感谢。史可指出,五学科奥赛是选拔优秀人才,提高青少年素质的重要途径,更好的为国育才、为国争光,是加快推进教育强省的题中应有之意。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充分履行好工作职责,推进学科竞赛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要认真研读《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管理条例(修订稿)》,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完善《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江西赛区管理办法》,细化工作流程,健全评审、监督和选拔规则,建立基于“公平、公正、阳光”原则的学科竞赛管理长效机制。二是要进行科学统计分析,各学科承办单位要对每年获奖学生的质量和数量做好综合分析,结合往年数据,找到如何在“强基计划”的冲击下,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学科竞赛中的办法。三是要“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借鉴兄弟省市办赛的成功经验,找差距、学先进,结合江西工作实际,找到如何破题的办法,进一步提高我省在全国各学科奥赛中的获奖基数。四是把教练员培训做起来,稳定教练员队伍,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提升优秀教练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据悉,去年我省五学科获国赛14金,33银,11铜的成绩。各学科联赛无投诉、无事故,圆满收官,赛事组织规范,公平公正,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