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5年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骨干辅导员研讨班在昌举行

2015/2/6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8142次

     2015年1月28—30日,由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省青少年科技竞赛骨干辅导员研讨班在南昌举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梁纯平出席研讨班开班仪式并讲话。省科协普及(青少)部、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要负责人和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190余名科技竞赛骨干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梁纯平指出,近年来,我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围绕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取得了新的进步。2014年全省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学实践活动硕果累累。在第29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省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十佳科技实践活动奖。在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我省荣获特色活动组织单位。在全国化学竞赛中,我省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了3金9银1铜并有1名选手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梁纯平强调,本次研讨班旨在,通过培训提高辅导员的科学素质和辅导能力,打造具有较高素质的全省科技辅导员队伍。他希望参加研讨班的辅导员,一是认真学习,广泛交流。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主动请教。在研讨班期间积极交流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把学习到的新知识、新方法融入到工作中,转化成适应本校青少年科技教育实际的新思路和新做法。二是创新方法,勇于实践。全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老师要适应新变化,了解、满足青少年们的新期盼和新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勤于思考,拓展思路,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充分考虑青少年的年龄、学习和生活特点,在活动中注重培养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兴趣。科技教育的活动效果重要、科技竞赛的获奖结果重要,但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学道德、科学精神和实践能力更为重要。
    研讨班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评委、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健教授,福建永安一中高级教师朱元杰,机器人协作单位负责人等围绕“从科技发展史中得到启迪”、“科学、技术与人文的完美结合——走进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活动”、“机器人实践活动”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优秀科技辅导员代表、赣县二中科学实践处主任、中学高级教师陈功健结合近年来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心得体会作了经验交流。
    参加培训班的辅导员们表示,研讨班虽然时间不长,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专程邀请王健、朱元杰等全国知名专家老师授课,内容针对科技辅导实际工作需求而精心设计安排,通过培训,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信心和能力。
 
开幕式
 
老师讲课
 
学员们认真听讲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