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江西代表队在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喜获佳绩

2018/8/21 江西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0895次

    8月14日至20日,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重庆举办。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35支代表队500多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200多名科技辅导员,以及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国际代表参加本届大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赛开幕式。江西省青少中心主任常青、副主任赵燕飞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全程参加大赛各项活动。

    江西省共有8个青少年创新项目入围本届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江西代表队喜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其中,赣州三中李怡萱《视点高度可调的超薄远程监视车》、信丰中学朱鹏翰《共振实验创新设计》、南康中学谢柠帆《新型铁氧体材料及其在集成电路中的应用》、南昌三中夏晗静《重金属胁迫对粗脚粉螨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影响》等项目荣获二等奖;新钢中学辛哲麒《羽毛球基本功训练器》、 萍乡中学曾嘉禹《蓝牙无线伺服式自动控制浇水器》、景德镇二中汪语心、徐承锦、朱伊龙《穿挂仿生鱼鳞的机器鱼》、 芦溪县南坑镇中学易立《绿色伞架》等项目荣获三等奖;同时,赣州三中李怡萱荣获“国科大”科技创新奖,信丰中学朱鹏翰荣获课堂内外专项奖,赣州市南康区第四小学荣获十佳科技实践活动奖、新余四中胡博老师荣获中科普STEAM教育园丁奖。另外,我省推选的2个科技辅导员项目(新余市第四中学胡博《新型教学用非接触平抛运动轨迹记录装置》、江西省樟树第三中学熊小兰《感生电场演示仪》)均获得三等奖。这充分展示了江西省青少年和科技辅导员在科学探究、创新实践和科技教育中的成绩和收获。

 

    本届大赛参赛国别和人数规模创历史新高,是亚洲区域规模最大、参赛国别最多的青少年科技类竞赛活动。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生态环保部、体育总局、知识产权局、自然科学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同期还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少年创新大赛”、“一带一路”青少年科技夏令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专题展览、2018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年会等丰富多彩的展示和交流活动。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