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知识与欢乐并存-----记高校科技营(清华分营)

2012/8/22 本文被阅读过6206次
    这个暑假 , 非常有幸来到了北京参加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当刚被通知来北京参加时 , 我就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而这个八月 , 正是让理想变为现实的美好时光。
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 , 略带惊奇 , 略带欣喜 , 我们来到了仰慕已久的 清华大学。因为原先并没有对清华有太多的了解 , 一直都固执得以为清华 大学的学生都是眼镜有啤酒瓶底那么厚的书呆子。但来了之后 , 这种可笑的想法就彻底改变了。清华大学的学长学姐们确实学习很努力 , 但是他们的课余生活同样也丰富多彩。我们了解到 , 这些辅导员们都是志愿者 , 他们自愿为青少年科技活动献力 , 我的心中顿生了些许敬意。学长学姐们亲切地为我们分好了班级 , 分发生活用品 , 带我们熟悉清华校园 , 消除了我们对清华的敬畏。
接下来的几天 , 就正式开始了科技营活动。
    首先 , 我们随辅导员们一起到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参加了科学营开幕式。开幕式上 , 来自各高校的老师同学们相聚一起 , 共同领略科学营的精神文化。当我们高喊各大学的校训时 , 我的心第一次受到了震撼。曾经认为校训仅仅就只是一个口号而已 , 但当自己真正理解了其中的含义之后 ,才发现校训正是学校精神的精髓 , 是引领学校前进的不竭动力 , 是学校屹立于世界高校的根本。而后 , 当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把象征科技的火炬传到学生代表的手中时 , 我又一次受到了震撼。那一刻 , 突然觉得中国的科技未来有希望了。
    然后 , 我们在新清华学堂听取了杨振宁先生的成长励志报告。了解到了上个世纪学习的种种困难。而我们 , 生活在新世纪的青少年们 , 拥有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 不愁吃穿 , 还有各式各样的娱乐方式 , 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学习 , 不去为祖国的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呢 ?
    而后 , 我们参观了学员创新成果展 , 参加了清华学生科技作品交流会和 Intel ISEF 获奖选手交流会 , 听了化学前沿讲座和宝玉石鉴赏课程 , 走进实验室进行科学探究 , 走出清华园参加升旗仪式并且参观中国科技馆和航天城。这些活动不仅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知识 , 还让我加深了对于科学的认识 , 培养了对于科技的兴趣 , 增强了对于创新的意识。
不得不提的是清华大学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为促进来自不同地区的学员们的交流与合作 , 同时相应清华"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的号召 , 创新夏令营特别安排了一套趣味性的体育活动。我们参加了两人三足接力、 足球踢准、集体长绳等比赛项目 , 不仅收获了奖牌 , 还收获了友情 , 增进了团队合作。
    小班讨论是最令人喜欢的环节。在辅导员的带领下 , 我们自己亲身进行了科技创新活动。辅导员先依据个人的兴趣爱好 , 将我们班的 20 名同学可分成了三组 , 分别进行三个不同的课题。我们小组所做的课题是关于空调加湿装置。我们小组同学们发现空调房里非常干燥的现象 , 而市场上卖的 加湿器又不便宜 , 于是我们自己设计了一个装置 , 将空调外机的风作用动力来源 , 重复循环利用空调排出的水 , 将水又重新以雾的形式输入房间内。我们查阅了许多资料 , 证实了方案的可实施性 , 并不断修改方案。最终将这个方案完善 , 使装置既节能环保又低廉 , 受到了全班同学的一致赞许 ,被推选到最后一天的创新秀上展示。
    通过这次的高校科学营 , 我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知识 , 还收获了友谊 , 收获了欢乐。我们将时刻将科学营的精神贯彻到生活中去 , 努力将自 己培养成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我们领会了 一个很重要的道理 : 团结 + 努力 + 创新 = 成功 !
 

(作者: 江西省抚州市崇仁二中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