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付我之一生---参加科学营清华分营感想

2012/8/22 本文被阅读过4271次
    人是一种很奇妙的生物,因为它拥有不同与其他生物的东西,就是信念,是一种一旦认定,就会坚定不移地去实现,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会放弃的承诺,对自己的承诺。或许正是因为有了信念,人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
    此次高校科学营活动让我体会到很多,看到了以前我从未看到过的东西,知道了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从前的我可以说活的很迷惘,没有目的,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或许说曾经有过很多所谓的梦想,可那只是从小被灌输的,没有真切地体会到梦想真正的含义时,那只是一种冲动,是不能持久的,一旦碰到挫折,这种冲动便会烟消云散。可此次活动让我的心好像被什么东西狠狠的敲打了一般,我终于知道什么才是我真正想要过的生活,什么东西值得我为之付出一生。我的眼神不再空灵,而是充斥着另一种东西......
                    生命因梦想而充实
    此次活动我们听了清华优秀学生和Intel ISEF获奖选手的交流会,我看到了他们与我们生活的不同。他们的课余生活是充实的,是忙碌的,为了自己的项目、自己的目标,他们几乎把一切精力都用来做项目。而反观我自己,似乎是除了电视就是电脑,正因为是这样,我感觉自己简直就是在挥霍生命。
    会上毛升学长为了完成自己的项目起早贪黑,田园和彭菁菁同学还有他们的朋友由于不在一所学校,几乎抽出所有的可利用的时间来聚到一起做项目,甚至不断请假。可以说他们生活的非常忙碌,几乎没有时间又来玩或放松自己,但我知道他们生活地丰富而充实,至少是不留遗憾的,而自己却......
    或许我注定是平凡的,不能像他们一样活得精彩,但我永远不会承认自己的平凡,因为我有自己的梦想了,而梦想是不分高低的,我今后也会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我相信我今后的人生会因自己的梦想而变得充实,变得不留遗憾。
                     创新   国家生命之源
    此次科技营活动的一个主题便是创新,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石,一个国家若是缺少了创新,那么再也难令别国慑服,只能是落后挨打,这样的亏我中国已经吃过一次了,同样的亏我中国绝不能再吃第二次。这个问题在杨振宁先生的讲座上曾被明确地提出来,其中也寄托着他们一辈老科学家对我们新一代年轻人的希望,也是国家对我们年轻人的希望。新中国要想重新屹立在世界之林,就只有走一条科教兴国之路,而它的精髓便是创新。杨振宁先生的话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做为一个新中国的年轻人应当肩负起的责任,不仅仅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更要对国家负责。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或许就是一个健全人格的标志。
    此次活动我们每个小组都展示出了自己的创新项目,由于知识等等方面的限制,我们的项目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其中也闪耀着我们创新思想,其中我们也体会到了创新过程中得艰难与快乐,我相信我们将来会在创新之路上走的更远。创新是国家生命之源,而通过创新是我们的祖国再次屹立在世界之林,是我愿为之付出一生的梦想。
                     合作  成功之源
     在每晚的小班讨论制作项目里,我深刻地体会到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的精力与能力都是有限的,光凭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涵盖一个项目的所有方面。这个时候就需要与他人的合作,否则是不可能成功地完成一件大事的。合作时分工明确,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组中之人所有的智慧之源,可以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能互相弥补彼此之间的不足,使工作更加完善,及项目完成度得到提高。这几乎是所有成功之人的经验之谈,也是我在活动中切生体会到的。
                   梦想之路  痛苦相伴美丽来
   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是可以不付出任何代价就做到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成功的背后都有无数汗水的挥洒,这是时间不变的定律。但在杨振宁先生看来,他说,建国初期那段本来就艰苦的岁月中,研究变得就更加困难,但只因心中有一个不变的信念,这一切都不算什么,他并不觉得这算什么苦,在他看来,这个研究的过程是一个享受的过程,享受着其中的美丽与快乐。“虽然艰难却不感苦楚”,这是杨先生对此的回答,也或许是所有成功之人对此的回答。我知道,梦想之路,痛苦相伴美丽来。既然选择了梦想之路就不能逃避,我一定会一直走下去,痛苦并快乐着。
    在北京的七天中,我真的收获了很多。其中还到中国科技馆参观,见证了科技的发展。我的梦想是有一天也有能力投身到科技的洪流中,,我知道,这一次不是一股冲动,是真的对梦想,对自己的承诺,是一股信念,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
    这股信念永远,永远都不会再改变,永远。

 

(作者: 江西省南丰一中 雷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