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玩转科学”——省科协科普大使在我市开展

2010/6/13 新余市科协 本文被阅读过5040次

   青少年科普工作的重要特点寓教育于娱乐之中,让孩子们在做中玩,玩中学,让科学更好玩,更贴近生活,新余市科协多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

   63日,市科协邀请了徐章英、顾力兵两位省科协科普大使来到我市,开展了题为“玩转科学”的科普讲座,科普志愿者和青少年学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徐章英,女,1936年生,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科协常委、江西省思维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83年与顾力兵一起在国内首次提出“智力工程”概念,1991年“智力工程”被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09年向江西省科技厅申请“儿童科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软科学研究课题。顾力兵,男,1934年生,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江西省思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退休后,与徐章英老师一起进行“智力工程”的开拓。2004年,开始幼儿科学启蒙的研究。开发了适合青少年心理特点的科学游戏80多项,创建了“零起步、低门槛、大智慧、高效益”的“迷你科技乐园”科学游戏系列。

   在讲座中,两位科普大使犹如“老顽童”, 利用饮料瓶、易拉罐、饼干盒等瓶瓶罐罐做实验,生动活泼的语言、激情洋溢的演讲、鲜活直观的展示,让参会的科普志愿者和青少年学生们深感兴趣,掌声雷动,如“奇妙的向上滚”、“听话的小牙膏”、“好玩的声音”、“飞舞的乒乓球”、“神奇的磁力”、“水火箭”等,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科学的有趣、好玩,在“玩转科学”中学到了知识。

 

(作者: 卢大标)